鼻涕蟲與彈力球

一、所需器材:

膠水(含聚乙烯醇)、硼酸、水、布丁杯、竹筷、滴管、水彩顏料、亮粉

 

 

二、實驗說明:

1.實驗中我們直接利用含有聚乙烯醇成分的膠水。聚乙烯醇(Polyvinyl Alcohol)簡稱PVA,是一種水溶性鏈狀高分子化合物,而膠水的成分有水8 8﹪與聚乙烯醇12﹪。

2.硼砂:係無色、單斜狀結晶體、呈鹼味、硼砂溶液不會腐蝕金屬。可殺菌。日常生活中常用在如:食物中防腐(如油麵、脆丸子….等)單獨或和其他殺菌劑併用作木材之防霉劑、清潔劑、以前曾作為漱口藥水以及治療口瘡潰爛及口腔炎、食物處理區裂縫所用的粉末狀殺蟲劑。

3. 聚乙烯醇構成鼻涕蟲本體,硼酸主要作用在於硬化,硼酸或硼砂都可以在西藥房買到,但要注意其使用安全,這些東西都是禁止內服。

4. 硼砂水濃度越高,鼻涕蟲的彈性越好;反之,則鼻涕蟲的黏性與延展性較佳。

5.在開放的環境裡,時間越久鼻涕蟲的彈性變好(水分消失),不過其他性質會降低;在密閉環境裡,鼻涕蟲沒有明顯變化。

6.把酸滴到已經成形的鼻涕蟲裡,鼻涕蟲就不見了。

 

三、實驗步驟:

1. 為易於操作,我們事先調好固定濃度約為2%的硼砂水。

2. 以布丁杯盛裝約 15CC 的膠水。並適量加入喜好的顏料,攪拌均勻。

3. 將硼砂水溶液 ( 1 ~ 3 C C ) 依序倒入小朋友的布丁杯當中,用免洗筷,以不規則之方式來攪拌。(因為若以規則的方向攪拌會造成漩滑而散不開)。

4. 鼻涕蟲逐漸凝結成形,將杯子內緣零散的部份黏起,即可取出。

 

 

 

四:實驗心得:

1.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我們得知:當膠水的量不變時,若增加硼砂水的比例,會使的鼻涕蟲硬化減少延展性而成為彈力球。

2.把玩的過程中,需要注意避免沾黏到衣服上,以免造成清洗困難。

3.讓孩子試著利用手中的鼻涕蟲,調和不同顏料,代替黏土,發揮想像力,將其作成各式各樣物品。

4. 不能把作品,拿來當果凍吃。若要帶回家玩,應注意其安全的遊戲方法及保管方式,避免家中幼兒誤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ienceya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